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建成学术交流新平台,铺设经验传承新渠道
——宁河法院开展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李海福  发布时间:2023-10-09 17:35:50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搭建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促进干警成长成才培优新平台,创成建好深入推进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同讲一堂课”特色新品牌,在宁河区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10月8日,宁河法院组织开展刑民交叉案件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崔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学术沙龙以“刑民交叉案件的认定与处置浅析”为主题,共设置“刑民交叉案件核心问题探讨”“典型案例评析”2个单元。来自我院刑事、民事审判部门6位青年法官作为发言人,围绕刑民交叉案件的认定、案件处理的分析与认知、司法实践的问题和思考进行主旨发言,对根据实际案件改变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展示。同时,邀请市二中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王欣,市三中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姚强,区检察院刑检二部副主任张腾,公安宁河分局法制支队四级警长王诏宇进行现场点评。

在活动上,各位发言人立足案件审理,围绕活动主题,以交流促进步,以探讨树理念,以分享拓视野,各位点评老师、嘉宾传道解惑、启发思考、促进共识,现场观摩干警积极发问、参与互动,真正营造起增进学习、深化研究的浓厚氛围。本次学术沙龙,对公、检、法各部门密切沟通联络、消除意见分歧、凝聚法治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广大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深入探讨,对大家形成对刑民交叉案件在学理讨论和司法裁判中的共识、实现疑难复杂案件高效公正审理很有帮助,同时,如何在该类案件中探寻刑、民法律关系的平衡点、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仍需要我们在理论沃土中深耕细植,在司法实践中上下求索。

崔军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并希望宁河法院坚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进一步增强“学”的意识,持之以恒开展学术沙龙;进一步拓展“思”的深度,入脑入心增长过硬本领;进一步聚焦“用”的导向,知行合一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学术沙龙活动办出特色、创成品牌。

学术交流新阵地已建成,经验传承的新渠道已铺就。下一步,宁河法院将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创优做实学术沙龙品牌,推动广大干警在理论争鸣中统一思想,在实践探索中明确方向,进一步贯彻现代化审判理念,不断提升司法理论水平和审判业务能力,为实现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来源:综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海福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新华道7号

邮政编码:301500

诉讼服务电话:12368

联系电话:022—69591532